孩子們上國三,這個暑假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陪他們讀書。

早上上輔導課,下午自習,我則坐在教室前面看書作陪。自習之前總有約法三章,例如要留自習一定要乖,太吵或不認真的會被我退貨趕回家,讀書的時候要專心,不可以睡覺或吵別人,即便借個東西或問問題也不好,因為會害別人不能專心。開始時孩子們鬥志高昂的點點頭,暑假自習於是展開。

第一週的第一天,總人數有三十二個,個個乾乾淨淨,坐的直挺挺;第二天,開始有悉悉窣窣的聲音;第三天,桌腳移動的聲音、筆掉到地上的聲音、急速翻書的聲音、椅子晃來晃去的聲音;第四天,左看右看,前看後看,四眼對瞄互笑一下,手語上下左右雞狗貓猴還不時傳來竊竊私語的聲音。

「我不是說過自習的時候不要講話嗎?為什麼還這麼多碎動的聲音。」我有點不高興,感覺根本就沒在讀書,只是撐著。
「你們是毛毛蟲嗎?就這麼坐不住。」

不能講話不能講話…不能動不能動…我彷彿聽見他們心裡小小的聲音在回響,這些命令就像要他們不准呼吸一樣,令他們坐立難安。

「哇~下課了!」休息的五分鐘,幾乎是轟的一聲傾巢而出,全體衝出教室。

去呼吸。我想。

接下來的幾天每天都有死傷人數,請家長關說,用哀兵政策的,各式花招盡出,為的就是逃離這個地獄般的自習教室。(我會吃人嗎?)我曉以大義,用勸的用拐的,希望他們好好讀書,培養定性,口沫橫飛的說著耐心與毅力有多麼重要,不要畏懼環境的考驗等等。

今天的自習,終於迅速敏捷。

很快的吃完飯、睡午覺、起床就定位讀書。我微笑的看著精神抖擻的他們,慢慢的坐到我的座位上,打開我的書讀起來。一切很順利,毛毛蟲們終於學會「坐定」,我一路安靜的讀書,再也沒有受到毛毛蟲蠕動的打擾,桌子不搖了,筆也不掉了,翻書聲也顯的溫柔而祥和。書看了一個段落,抬起頭想誇獎他們今天很乖,一抬頭,才發現,

全都,睡著了。

毛毛蟲的自習課,原來只有在蛻皮熟睡時,才能安靜的整齊畫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