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小老師一直是工作生活中很重要的一環。有好的小老師,交代任何事情都幫你辦的妥妥貼貼,做起事來事半功倍。遇到迷糊的小老師,交代事情處理的不清不楚,最後連我到底當初說什麼都迷糊了。

所以,這一直是件大事。

有經驗的老師都知道得先觀察打探一下學生的狀況,找能力好一點的小孩擔任小老師。我則是賭性堅強,每年總想賭賭選小老師的手氣。通常我讓他們自願,不然就讓班上同學選,選到的小老師個性素質就差很多。不過,我一直相信人是可以訓練的,不管他一開始習慣如何,成績如何,我相信經過訓練之後孩子一定都有能力把事情做好。這麼多年來,用過不少小老師,每個類型都不一樣。有的小老師聰明伶俐,交代的事情做的井然有序,儼然是我在班上的替身,這是最得力的助手。有的小老師長的很可愛,偶爾可以讓我偷捏一下,也是很愉快的經驗,還有的小老師會捶背,會每天講笑話娛樂我,這當然是最大的享受。

今年的小老師群剛開始動員,我還在一一觀察每個孩子的狀況,其中有一個小老師,卻是在一開始的時候就讓我印象深刻。

今年每個班的小老師大多是班上同學推選出來,只有一個班例外。那天,我看見他舉起小小的手,告訴我他想志願。我看一下他,一個小男生,瘦瘦小小,戴著大眼鏡的小男生。

"很好,還有沒有人自願?"

班上有個聰敏的小孩舉起手,先問了:

"老師,我們可不可以先知道工作內容?"

我大致解說一下,又有三個女生自願。

看到別人舉手自願,他猶豫了一下把手放下來。我問他:

"怎麼把手放下來了呢?不想當了嗎?"

"嗯...不是...。"原來,他是一個好害羞好害羞的小孩。

"那就一起去猜拳吧。"

他猜了一下又走出來,剩下三個女生。問他,是贏是輸,他低頭不語。轉而問其他三個女生,他們才告訴我男生贏了,可以當小老師。正當我納悶著這個小孩的狀況,結果出來了:我的小老師是個女生,另一個就是一開始就自願的這個小男生。

下課後,我請小老師到前面來找我,小男孩開心的蹦蹦跳跳,比中大獎還開心。

"好棒喔!我是小老師!"小男生嘴裡念著,走路像在跳舞一樣輕盈。

我把工作分配好,離開前再詢問一次我交代的事情,請他們複述。女生清楚的告訴我,而小男生則是有點困擾。我心裡盤算著,他可能不是很靈巧的孩子,正想著該怎麼幫助他記得我交辦的事情時,他急忙忙跟我說:

"老師,你等一下喔,我把它記起來。"

他拿出一本大大的空白筆記,馬上在筆記本上寫下我說的話。然後說:

"老師,對不對?"

我點點頭。

"那我馬上去辦。"

他急匆匆的跑去找他們導師,又急匆匆的跑到我辦公室找我,額頭上滿是汗水。

"報告,我們老師說下星期再給你。"

看他努力的模樣,我知道我多心了。

"那就麻煩你了。"我笑著說。


後來,他果然很快的把東西交給我,每天也很準時的到辦公室幫我拿東西。那一天,他跑得氣喘吁吁:

"老師...我...。" 喘的都說不出話來。

"別急,喘口氣,話等一下再說。"我笑著看他。

大約一分鐘後,他跟我說:

"老師,好了。我跟你說,剛剛因為下課的時候我去蓋章,就是一百分可以蓋兩個章,我一百分,在那裡排隊等老師蓋章,所以晚一點來。"

"沒關係,時間還早,你還是有準時到。謝謝你的幫忙。"

聽到我這麼說,他又笑了,小小的身影在離開辦公室時不忘說聲"報告完畢"。

說真的,我被他的熱忱深深的打動了。這幾年,我也遇過被推選為小老師,卻因為覺得要服務老師多一份工作很麻煩,而鬧情緒不想當的孩子。而他,卻是這麼快樂,不論何時都保持笑容,開心的做,讓人覺得他真的是很喜歡這份差事,而且樂在其中。因為他的快樂,我也覺得能有他當小老師的我很幸福。

謝謝你了,可愛的小老師。未來一年,還要你多多幫忙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