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你永遠愛我。'女人說。
'我永遠最愛你,那只是我對外宣稱的女朋友。'男人說。

男人和女人離婚多年之後,因為孩子仍是牽牽絆絆。
男人會因為有人接送女人而發怒,女人會為了孩子而無聲。
兩個人不各自婚嫁,
卻也不復合結婚。

那一晚,女人借用男人的電腦工作,資料處理完,
無意間看到一個標示為(密)字的資料夾。
是好奇心驅使吧,
女人打開它,
看見的是潘朵拉的盒子,

憤怒、傷心、還有一種羞辱。

資料夾裡盡是男人和別的女人的親密照,
其中不乏裸露的照片。
那就是男人對他說永遠愛他,永遠等他回來的真相啊。
是這麼可笑、脆弱的謊言。
煞那間,他有一種想哭,
又掉不出眼淚的痛苦。

兩張這樣的照片,
給孩子看。
小二的妹妹看了沈默不語,
眼眶濕潤泛紅。
小五的姊姊看了仍是沈默,
卻開始翻找我家的大小玩偶,
無意識的逃避。

離婚的時候,他們不清楚事情始末,
只知道自己不被愛了,
只知道家不完整了。
但這些年來的吵吵鬧鬧,
包括爸爸如何說自己的母親是壞女人,
母親如何哭訴自己父親的不是,
像空氣一樣包圍他們,
很小,就被迫面對成人世界的醜陋與不完美,
也許他們沒有學會用精確的言詞表達他們的哀傷,
但內心的孤獨與無言,
在他們驚恐的表情裡,
卻是一覽無遺的。

我不禁擔憂起這樣的養分,
會長出怎麼樣的兩朵小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