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魯斯韋恩,家喻戶曉的蝙蝠俠,小時候其實也和一般人一樣怯懦,內心深處有著自己最大的恐懼。本片從他孩提時說起,從兒時父母遭受殺害的經驗,到成人之後探索罪惡為何、接受武術訓練,訴說韋恩如何成為蝙蝠俠的過程。成為蝙蝠俠之後,結合所學與科技武器,他成為惡人聞名膽喪的蝙蝠俠,保衛著高登市。

今天去看了特映會,一開始的劇情和想像中的蝙蝠俠不大一樣。小時候看英雄片,一開始總要有很壞的壞人,然後才有英雄的偉大。可是這部片一開始給我的感覺反倒比較像「受難記」的起點,說著英雄也是人,有他的生命歷程,也有他的恐懼,例如韋恩他其實也曾害怕面對罪惡,害怕蝙蝠,在淬練過後才散發出勇者的光芒。我們看著他成長,從一個平凡的人到如何克服內心的恐懼、如何鍛鍊自己,最後從無到有,創造出蝙蝠俠這個正義的化身,看完後,更能為他後來的打擊犯罪而真誠喝采。

片中蝙蝠俠各種裝備,以及壞人使用的武器,都非常的逼真與現代化,彷彿事件真的可以發生,而這些裝備也唾手可得。蝙蝠俠第一次出任務後發現逃生不易,撞得一身是傷(第一次總是不完美),所以去找福克斯要了個降落傘,後來一步步才變成厲害的蝙蝠俠(蝙蝠俠不是一天造成的)。壞人使用的迷幻藥,也讓影片看起來有魔幻的味道,算是有趕上這一波流行的魔幻故事。

社會正在崩解,道德正在敗壞,故事中的高登市一開始是如此繁華美麗,與後來的敗壞呈現很大的對比。貪污、盜匪、不公義瀰漫這座城市,我想起聖經的末世之說,也想起神以大水淹沒大地,請挪亞造方舟的故事。故事中的大反派想做的其實是神的事,把所有人類殺盡,還給大地一個乾淨。而蝙蝠俠是理想主義者,他想捍衛這個城市,他相信還有好人,所以他不放棄持續努力著。

其實這部片除了聲光效果很棒、會讓人很想擁有一台蝙蝠車之外(我覺得這種片還是要找電影院看,才能感覺其中的速度和振動),有很多地方都讓我思考很久。我也曾經認為人類真是個糟糕的動物,應該快點滅絕才能維持地球生態的平衡(意思就是,如果我選,我一定是故事裡的大壞蛋),這社會就和高登市一樣,正在淪喪、步入毀滅之路。可是,蝙蝠俠的理想主義改變了我,總有一些好人,總有一點值得努力的,即便只有一個,也絕對不要放棄。

就這樣單純的,保護想保護的東西,是我在片中,獲得最多的感動。

還有,片中你會聽到一小段中文,認真聽,那真的是本片最精彩的一段話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