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忙亂的近日,書桌上堆疊起亂七八糟來不及收拾的雜物.好不容易到了假日,翻開桌上的物件,赫然發現一封信.
信件的書寫日期,西元2000年五月.
那年,我還是個坐在大學殿堂裡,一邊聽教授上課一邊打瞌睡的糟糕學生.

信從師大寄出,封面是我當年端正的字跡(有別於今日在家聯上胡亂書寫的潦草筆跡),信件內容,是當時的我寫給多年後的自己.

"這些年,一切如意?..."

這是信件開頭的第一句話.接著有一些問候,推測我目前的狀況,例如說"你應該已經有一個小孩..."(對不起,連婚都還沒結),例如說,"如果不亂花錢,你應該已經是一個小富婆了..."(對不起,我還是亂花錢了),例如說,"不要老是拿忙當做藉口喔,你十年前就已經很忙了..."(結果,我還是每天團團轉,不知道在轉什麼...)

其實有一點遺憾,因為我並沒有完成當年的夢想,和對自己的承諾.我還記得那一門課是特殊教育,是杞昭安老師開的課,他是個很有耐心的好老師,研究主題為視障,上課很有趣,讓人想到要上這門課心情都很好.當年他讓我們寫信給自己,是希望我們成為一個有理想的人,他說,研究顯示,有夢想的人比較努力,未來成功機會也比較大.記得當年老師說要幫我們貼郵票寄出,因為不知道十年後的郵資是多少,老師的學生很多,這樣的花費很可觀,但他仍堅持給所有的學生寫,並幫我們收藏.當年的我以為,老師應該會忘記,這封信大概收不到吧.沒想到多年後的今日,我真的收到了這封信.保存的乾乾淨淨,毫無損傷.

除了感謝,還有感動.我寫了一封信給老師,告訴他我收到信,也願他一切順利.雖然我沒有完全做到當年的期許,但信中一段話,讓我感觸良多.

"我希望妳在這段漫長的歲月中,仍不段增長智慧,讀好書,說好話,能幫助很多人,給很多人溫暖.即便只是一班又一班的學生,仍然要用心照顧他們.你要努力增長自己的智慧,才有更多原料可以吐絲,教育更多人,讓家庭和樂,社會安定."

在從事教育工作多年,日益挫敗的今日,看到當年的我原來抱持著這樣遠大的理想,心裡某個冰冷的角落悄悄的溫暖起來。

於是,我也讓我的孩子們(當年導師班學生)寫一封給自己的信,收在我的鐵櫃中.十年後,老師會幫你們貼郵票寄出,讓它成為一封穿越時空的信,飛到你們手中,給予你們最深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