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特殊學生,一直是我工作中持續學習的課題。

這些年,學習障礙、情緒障礙、過動兒等等的名詞不斷出現,讓我多注意了每個人的不同,也讓我發現,有些孩子,也許真的是老天爺真的忘記了。

有幾個特教班的孩子經常會來找我,一個是安安靜靜、害羞的男生,每次看到我都笑瞇瞇的,拿水果給我,拿糖果給我,拿他親手做的餅乾給我,我都好開心。但有時候聽他說起又去看醫生,又要複診,同學又欺負他,真的是很心疼,同年紀的孩子也許都開開心心的上學,而他,要忍受很多身體的不舒服。
有一次,他拿照片給我看,從小學到國中的照片都有,我看著他的臉,發現他其實也會長大。有一天也要踏出社會,去面對更多人。如果我是精靈,可以送給他一個禮物,我想給他勇敢。瘦瘦小小的他,講話很小聲,面對不熟的人,很害羞。記得有一次他來找我,我正和另一個學生聊天,他就辦公室躲到一旁,連靠近都不敢,我招手示意他過來,他搖搖頭,一臉害怕的樣子(我就跟那個學生說,看,你太兇了,人家被你嚇得躲到一旁)。後來我把身邊的女孩支開,他就緩緩走過來,告訴我他發生的有趣事情。我想,這樣的他一定很容易被欺負,所以我希望他勇敢,不要自卑,勇敢面對所有人,面對他的人生。其實,他可以很快樂的。

另一個孩子,也是經常到辦公室找老師聊天,我想,他是因為在同學間找不到友誼吧。他走路歪斜,慢慢的,是因為他的身體並不是那麼健康。他常常告訴我他不開心,頭很暈,我想,他在很多方面一定覺得很困擾。有一陣子,我很希望他可以多想一些美好的事,對生活不要這麼悲觀、憤怒,後來我發現,他只是需要有人同情他,關心他,而他發現這個話題最容易引人注意。我試著鼓勵他多說一些開心的事,而他也開始告訴我一些生活中愉快的部分。

他們本來都在一般的班級中上課,後來因為種種因素,轉到特教班。我常常在想,哪一種環境對他們比較好?而如果這樣的孩子在我的班上,我該如何幫助他融入團體?不同的孩子,不一樣的問題,而什麼,才是適合的?

喔,很大的問題,我還要多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