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我們家在台北市,一棟破舊爬滿蟑螂、壁虎、螞蟻與蜘蛛的三十年老舊公寓。
再者,我們家很小很小,小到走來走去都會撞倒人。
然後,有奇怪的動物常會出現在我家陽台,我想他們奇怪的迷路了,只是這次,是月輪。

月輪是種鸚鵡的名稱。

有一天早上,當家人拿飼料餵陽台上的啾啾(鸚鵡名,是個灰色的情侶鸚鵡)時,發現陽台上有一隻比啾啾大三倍的黃色鳥,一直在咬正在被曬的抹布和褲子。

"他餓壞了嗎?"我們猜。

家人便拿起為啾啾的飼料,倒一些在陽台上,黃色鳥果然拼命的、頭也不抬的吃起飼料。然後,我們便輕輕的拿起一個籃子,匡啷,把黃色鳥蓋起來。他既沒掙扎也沒反抗,繼續吃他的飼料,吃了很久很久。

上網一查,知道這隻鳥是月輪鸚鵡。

台灣沒有鸚鵡,所以應該是人飼養的寵物。看他很害羞的樣子,我們猜他是母鳥(其實是因為公的月輪脖子上有頸環,母的沒有)。他吃飽之後,安詳的在籃子裡睡著了,晚上,我幫他買了一個很大的籠子,讓他好好住下來。看他身上髒兮兮的樣子,又餓成這樣,肯定是在外面吃了不少苦,而既然是人養的鳥,通常不大能在野外覓食,如果可以,就讓我們陪他一起生活吧。

第二天去了花蓮一趟,回來的時候,看見他比較活潑了,讓他出來飛,他嚇得四處撞牆。最後他停在電線上,我輕輕把手伸過去,他看了一下,慢慢的走到我手臂上。我輕輕撫摸他的頭和背,他就很舒服的把頭靠在我的胸前,不吵也不鬧,偶爾輕輕叫兩聲,很像在撒嬌。

看來,這個月輪雖然比啾啾大,卻比較害羞,不知道是誰拋棄他,讓他孤苦無依的四處飛。鸚鵡是很聰明的鳥,壽命很長,小型鸚鵡可以活15年以上,大型鸚鵡甚至可以活30~60年,這麼長的生命中,常因為飼主厭倦了被迫換主人,而這些動作,都會很傷鸚鵡的心。記得前一陣子有隻鸚鵡被綁架,不吃不喝嚇壞綁匪,綁匪將鸚鵡交給鳥店幫忙養,鸚鵡仍然不吃,等到鳥與人歡喜相遇後鸚鵡才肯吃東西。這種依賴與感情在鸚鵡身上經常發生,所以想養鸚鵡的人一定要想清楚,不要養一養又隨便丟棄他們。

新來的月輪還沒有名字,聽說名字越俗動物越健康、越好養,所以,大概會取個鄉土一點的名字吧,例如我媽都叫他"大個呆"(台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