罵完學生之後,有時候自己反而自責的多。

下午遇見慕華,他說,你最近老板著一張臉,心情是不是不大好?

我說,很難好的起來,一天要罵很多人,早上一頓、午飯一頓、掃地一頓、第九節考試一頓,如果當天有我的課,我還會發飆一次。

今天夜自習結束時,我應該早早回家,但忍不住還是罵了個白目的傢伙,火氣一來,連夜請他家長過來帶走小孩。看到家長客客氣氣的模樣,我是有點不好意思,於是出口要指責的事停住了,話也柔和了,只請他多注意小孩放學後的去向,要他好好鼓勵小孩認真準備學測。

小孩平常就不乖,但以往我很少發這麼大的脾氣。知道他愛面子,知道他的個性我得跟他好好說,他聽的進去。但我今天就是沒耐性。

我想,我累了。

連著幾週假日趕稿,這星期又留了夜自習,今天第三天,雖然一、三我是上補校的課,今天才正式陪他們一整晚,但我發現,今天的我坐在教室裡很難專心做事,一直想睡覺,只好看些閒散的東西,或寫寫不用花大腦的題目。

怎麼都睡不夠,很容易發怒,吃的多又急,怎麼坐都不舒服,這些狀況顯示,我的身體在說,我累了,休息好嗎?

雖然我還有很多事想做,雖然我還有很多計畫未完成,但是,身體想休息,體力,不行了。

七年級的小朋友很會逗老師開心,他們跟我說:老師,恭喜你榮獲本班民調第一,打敗XX老師的課,成為我們最期待的科目。聽到這樣的話,心裡很高興,也很感動,總希望,再怎麼累,都不可以降低教學品質,都要把最好的一面展現在表演的舞台(上課的講台)上,我的疲倦與落寞,留在後台給自己就好。

有時候我在想,我國三的時候,我們導師也是這樣陪我們,甚至是星期六日,都是全班集合讀書。如果當年的他可以,為什麼我現在不行呢?我曾經受到這樣的照顧,也應該回饋給我的學生,好讓這份守護的心意傳遞下去。也許有一天他們也當老師,或是在各行各業工作,他們也能把這樣的心意化為動力,也很努力的在崗位上付出,那就是我最大的快樂了。

還是該好好睡覺了,把眠補足,把明天撐過去,星期六日,又是個美好的睡覺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