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
本班終於拿到全校整潔秩序的最後一名
雖然他們偶爾也有拿獎的佳績
但最近上了國三
墮落至極

滿地垃圾不說
讀不下去
壓力很大
讀的很累
等等的人
都有上課吵鬧的理由

雖然有人安慰我:
妳們班還好阿 怎麼也輪不到最後一名

但我知道
他們最近就是很糟

於是
今天利用半節課
告訴她們這個消息
沒有臭罵一頓
沒有生氣
沒有處罰
只是告訴他們
同學在同一個班上一起上課
彼此互相尊重的重要性
整潔也好 秩序也好
會敗壞至此原因就在不互相尊重彼此共用的生活空間
講話的時候沒有考慮到別人要聽課
看到垃圾沒有想到要幫大家撿起來 共同維護環境整潔

我問他們
如果你在家和兄弟姊妹共用一個房間
你要睡覺時他卻把音樂開的很大聲
吃東西的時候他跑到你的床上吃 把床單弄得到處是餅乾屑
你會不會很生氣呢?

同樣的道理
在班上
在團體中
因為不是只有你一個人
所以要學習互相尊重
為別人多想一點

我看他們聽的很認真
(雖然也不知道眞的聽進去多少)
就繼續上課了

下午全校週會
我沒出席
只要求他們好好表現
下課後
風紀很開心的跑來
跟我說:

老師,我們今天被誇獎囉
在全校面前ㄟ

"眞的嘛?"會不會是來說反話的

"該不會是太吵又被留下來了..."

"真的真的啦~他說今天表現最好的是我們班喔"

嘴巴上不說,心理還是有一點欣慰
雖然不知道這一次能乖多久

至少有乖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