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教師節,我也會記起教過我的老師...

我還記得小五小六的自然老師,多年前遇見她,已經退休在當保育志工...

我還記得國中的歷史老師,多年後遇見她,我正在教她的小孩生物...

印象最深刻的,應該是我的國中生物(理化)老師,他對教學的熱情和對學生的付出,深深影響往後我的教學生涯,因為在我的認定中,當老師就是要像這樣...

 

他只教我們一班,卻為我們編寫講義,盯我們讀書,關心我們的心情和生活,在那個星期六還要上半天課的年代裡,下午留考試不及格的人在學校免費加強.我們一群有達標準的同學因為認同他的用心,也喜歡星期六下午留下來一起聽,我還記得那個午後的陽光,全校都走了,只剩我們班,我和幾個同學買晚乾麵或綿綿冰,在學校到處亂晃,整個世界彷彿都是我們的.然後,為了要分組抗爭(擔心換老師,不喜歡有同學被分出去),為了老師要調校哭的一蹋糊塗...

印象中,我每年寫信給老師,不管他後來調到哪個學校,我們都跟著一起去找他....在我們一群同學的心中,他是一段很難忘的回憶,我們每次聚會總要聊他..相約找他或談我們所知的他的近況...

大學有幾年漏了,然後又聯絡起來...

因為一直沒忘記老師,也是師大生物系的老師...有一陣子喜歡喊他學長,因為有傳承的使命感在身上....


教師甄試那一年,剛看到錄取的榜單,就接到他的電話:

"恭喜~" 他說

"阿~你怎麼知道?"

"我有在注意喔~而且我們學校今年剛好開缺~"

我看了一下,開缺的名單上真的有他們學校的名字,而我,應該填的上.


只是...我猶豫了...


那是一種很微妙的掙扎,很難說是為什麼,你很喜歡很喜歡一個人,一個你很崇拜的偶像,但要跟他一起工作..

尤其是校長和老師的關係

我覺得


太複雜


現在想想,我想我只是自私的希望能一直當他疼愛的學生,
被照顧的學生,
而不是工作的夥伴,
可能因為種種事務上的摩擦最後弄得不歡而散的組長或主任

然後
我的確繼續過著每年去看他
跟他聊聊我當生物老師的生活點滴
聽他說當校長的奇妙事情
維持著美好的感情


還有大學老師  碩士班老師  攝影班老師...


一路走來
真的謝謝很多老師的教導與照顧
我才能成長    茁壯
變成一個有用的人
沒有你們
我應該還是一個什麼都不會的笨蛋
更別說今天站在台上誤人子弟了
我會認真往"當一個好老師"的方向邁進
把你們給我的關心和愛傳遞下去

謝謝你們
也祝你們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