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們收到准考證時,反應出乎我想像的熱鬧。我以為你們該是訝異、沈默、恐慌,結果,卻是歡天喜地的討論起考試的地點。

"你在哪一班阿?...我在隔壁,太好了!我們班有XXX,可以請他考試支援一下打個暗號..."

下課後,大家開心的在教室討論起考試,彷彿准考證發了就代表金榜題名,一點也不擔心即將到來的學測。你們討論完,開開心心來跟我說:

"老師,我們討論出一個很棒的結果喔~"

我以為總有人想通了要開始衝刺,結果說了一堆作弊暗號,什麼拍手啦,咳嗽幾聲啦,真不知道該說你們天真還是搞不清楚狀況。

"老師,我們還想到喔,假設考試當天xx填錯答案,oo剛好肚子痛考試失常,結果大家都考的很差,全部填到協和工商,開學第一天發現大家又編在同一班,走進來的導師是你,看到我們臉又綠了一半...。"

雖然我比較樂見你們把腦袋用在學測上,但這樣的遐想也讓我呀然失笑。這是一種眷戀嗎?當你們還問我:

"老師,學測當天我們是不是在學校集合,然後你再帶我們一起去。" 時,我的思緒回到你們剛踏進港中的那一天。一個個呆呆小小的,張著大眼睛,羞怯的探索新環境。我們彼此很陌生,但心裡已經決定要拉著你們的手走完這三年國中的路。我知道我可能只是個55分的導師,過度的寵溺與保護讓你們學不會自治與自律,沒有章法的管理讓你們如一盤散沙難以團結,沒有看清楚每個人的優缺點適時給予糾正與鼓勵,沒有注意你們困在哪一個點伸出手來拉你們一把。有時候我在想,也許換一個人來會更好的,以你們的聰敏,有更強而有力的領導者一定能開啟你們更多智慧。只是,沒有選擇的,是我陪你們走了這三年。

嘿,孩子們,我們快分手了,也就是在此時,我得多記得一些你們可愛的,以及我所缺失的:把你們的面貌做成一本文字相簿,好讓我可以記得你們的點點滴滴;把我的過失列成條文,好讓以後的孩子們別遭受我重複錯誤的毒。

還有,雖然只剩20天,但原諒我仍無法漠視你們荒誕的行徑(包括上課吵鬧、亂丟垃圾、遲到、散漫、服儀不整等等陋習),我還是會大吼大叫每天罵人,直到你們走出校門為止(也許路上遇見還是會被我念:別那副痞子樣!)。

不管如何,希望你們都好,也許有一天你們不再記得國中導師是誰,但我的祝福不因你們的遺忘而稍減。

要加油阿,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