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罵完成績不佳的學生,
和真去逛街。
一邊走,一邊聊,
他說:這個時候,別氣了,也別罵了,要安定他們焦躁不安的心,多關心,多鼓勵。

我覺得很有道理。

今天,我改了一篇日記,日記短短幾個字,卻給我很深的感動。

孩子說:這個星期假日過的不好,發生很多不開心的事,但是星期一要上課了,我要收拾好不開心的情緒,重新出發,好好面對生活。

我在日記中讚許這樣的作法,也和全班孩子分享這樣成熟的智慧。

班上孩子開玩笑的說,老師,那應該只是寫給你看的。

我說,我並不覺得,我覺得我和全班同學都要學習這種隨時隨地再出發的精神。

也許這次複習考沒考好,也許假日和家人吵架,和朋友鬧的不開心,也許面對課業,你有很深的無力感。但是,要給自己機會,隨時隨地處理好自己的情緒,提起精神再出發,這個時候,成功的機會才會再度降臨。過去的已經過去了,再多的感傷也無法挽回,一味沈溺在過去的失敗中,也不能改變過去。你能改變的,只有現在和未來。從現在開始努力,你就是從現在開始給自己機會,給自己許諾一個美好的未來。


於是,我發現有些孩子的眼神在剎那改變了(雖然只有剎那)。原來,孩子的日記比老師的叨叨絮語,更能感動他們。而此時的他們,需要的是這樣的鼓勵。

我也要多學習鼓勵孩子的方式,多學習不管昨天如何,每一天面對學生,面對工作,都要元氣充足,精神滿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