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裡,總有著因堅持教育的愛與責任,卻被學生與家長折磨懲罰的教師故事。

她說,家長找許多理由為孩子辯解,不願意相信孩子變壞的事實,寧可說,是老師的錯,老師不愛他的小孩。

他說,再多的努力與關注,敵不過家長的一句抗議聲,他們只以聳動的標題來為教師下罪名,千錯萬錯,都不該是孩子的錯。

老師因管教不當被告,因各種理由被學生打,因薪水太高被眾人唾罵。其實這些年教育界的風風雨雨,包括體罰的問題,校規的開放,和大環境對教師的不信任等,這些議題,在在使人受傷。我努力在一些論壇中發表文章,告訴他們學校裡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都是認真的好老師,但以我一個踏入教育界不久的新血來說,滿腔的熱忱在這些事件下還是慢慢的受傷,一次又一次,打擊我的士氣。


"我們可以什麼都不要管,這樣就不會有事。" 消極的我如此想。

為什麼認真的老師都會出事?難道他們這樣的付出錯了嗎?


就在這幾天,我為了學校發生的事非常傷心,而且不平。義憤填膺之餘,我告訴自己乾脆做個三不管的老師---不管品行、不管成績、不管他家雞鴨貓狗過的好不好,他今天心情如何,反正我領我的薪水,他過他的腐敗人生,這個社會繼續攻擊教師吧,我不生氣了,反正我就是像你們說的一樣差勁,但你們拿我就是沒辦法,因為我不管學生,我不會出事。


突然,在這樣的消極底下,我想起看過的一部電影---受難記。

故事講耶穌被釘上十字架的過程,血淋淋的限制級片子,畫面很血腥。但真正駭人的是以愛對待世人的耶穌,卻遭受背叛、鞭刑、以及釘十字架的酷刑。我不是基督徒,卻對那樣的故事心痛不已。古往今來,那些先知、善人,總是這樣被折磨的,在人性的貪婪與醜惡間,因堅持他們的理想,遭受痛苦,卻也因此,才顯現出偉大。教師的愛是條善路,但神未應許行善的路上必是一帆風順,他給你挫折,考驗你的心智磨練你的能力,這是禮物,也是確定你的信仰與堅持的方式。如果在磨難過後仍能一如往昔,不改初衷,不被巨大的苦痛打倒,這才是真正的願意奉獻吧。

人不一定要做神做的事,但我們要學習這種不被挫折打倒的精神---如果你相信你所相信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