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樹的倒塌對我而言是件非常悲傷的事。

讀生物系之後,陸續接觸到很多自然相關書籍,其中因為大樹出版的書籍都與自然有關,於是對他多了一份親切感。十三年來,大樹的默默耕耘與堅持,我們從購買的每一本書中感受的到,失去他,像是一種臺灣特有生物的滅絕。

下午兩點趕去出版社搶購大樹庫存的書籍,以三折到五折的價錢售出,店不大,人很多,聽前面排隊的人談話中得知他們是從桃園來的。遺憾的是書不多,因為(聽樓下管理員說)人家一早就來排隊了,所以搶手的書與海報大概都賣的差不多。檢了幾本書回家,到櫃臺,一種感傷讓我在排隊的人潮中,問起了結帳的小姐:

"你們的書很棒,我們一直都很支持大樹的書,怎麼會結束營業呢?"

"因為一直虧損,經營不下去了。不過,也謝謝你們長期的支持,我們才撐過十三個年頭。"

"請問您是老闆嗎?"

"不是," 他指指身後打字的人:
"他才是。"

美麗的女老闆對我們笑了笑:
"一本書要做兩、三年,幾乎是出一本虧一本了。"

"好可惜喔,我們以前書展幾乎都擺你們的書。"

"你們是哪個學校?"

"師大生物系。"

"真的喔," 小姐笑了笑:
"幾乎每年都要看我們臉色。"

"對阿,跟你們商量折扣阿~"

就是這些跟大樹的回憶吧,結束營業,好像讓回憶也消失了。

"謝謝你們一直這麼支持。"小姐笑了笑,把書遞給我。

"也謝謝你們一直這麼堅持出這麼好的書給我們。" 發自內心的,感謝大樹。


因為很多想買的書根本都沒買到,於是當下和老姐商量殺到其他家書店去買。(因為以後就絕版了阿~)跑到師大的水準書店,書只有零星兩三本,於是再前進隔壁的政大書城,書比較多,但還是有一堆熱門的書籍(例如臺灣野花365天,臺灣賞樹情報等)找不到,才靠近大書出版的書架,就看到一個媽媽帶小孩又抱走了十幾本大樹的書。葉子我不落人後,把想買的書補齊(一早領了五千塊現大洋出來說~),結帳的時候跟老闆又聊起來。

"多買可以算便宜嗎?"

"不行啦~可是我可以送你一個袋子。最近很多客人一來也是抱走一堆大樹的書喔。"

"真的喔?"

"其實他們的書賣的不錯,真不知道為什麼要收掉。他們老闆在業界中算是比較保守,也許是這樣,所以不做了吧。"

"真可惜。"我說。

"是阿。來,再送你一本食譜吧。" 書店老闆說。

"謝謝。"


在臺灣做出版業需要很多理想和堅持吧。幾年前,跟著一個本來要開出版社的朋友四處做友誼拜訪,和一些出版界的人聊出版。他們說:

"其實在台灣做出版賺不了什麼錢,通常是賺名氣,還有一種實現夢想感覺。臺灣的閱讀人口不多,再加上出的書是繁體中文,全世界只有臺灣人在用,所以每一本書的發行量不大。出十本書有九本賠錢,就賭有沒有一本賺錢就打平了。要靠賣書發財,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很多小出版社撐不下去只好結束營業了,大一點的出版社也許靠著貸款圓一份夢想,至於你說臺灣有沒有賺錢的出版社,我可以告訴你:沒有。"

走在冷冷的台北街道,誠品書店旁有暖暖的南方二重唱陪伴大家跨年。在歲末,謝謝這個社會有這麼多堅持夢想的人帶給大家幸福,也希望新的一年景氣好轉,大家都有富足快樂的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eleave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